【逆风曲】自立自强

 上了高三体会到世态炎凉后我就没有再指望过依靠别人,跟我好的朋友都不跟我一个班,我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就在B班。班里的整体水平甚至是B班偏后的,被抛弃的感觉油然而生。那时候反感作业上的B班专属,什么A班做,特别气。我就全都涂掉了,后来化学作业不印什么B班了我就没什么好涂的了。是的,有人说我的实力本来就不如A班的人凭什么涂掉,但是人要有骨气,你说我是B班的难道我就不能比A班好了吗?
数学不好,每次发试卷下来都会扔两次,然后再慢慢对答案,虽然对了答案但是其实还是不是很懂,会试着去问别人一些问题,也算小有收获吧,虽然高考只是平常发挥,但是至少没有拖太多后退。物理课开学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听不懂的。。。去了补习班,会了一点,但是不多,最后高考理综超常发挥也算是不枉我的死缠烂打。
在高三的班里我跟每一位同桌的关系都是抛物线,没错,一开始有多好一般最后都有多差。我只能说我已经很尽量地容忍了。我做到了我能做的,只能说我没遇到正确的人。
高三是个大熔炉,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孤军奋战。
那段时期一直是一个人过来的,有时候遇到一些朋友在跟别人讨论问题我都不敢打招呼。我一直是被忽视的那个。只有遇到些玩得来的才会打招呼。
高中三年加的班群我都是屏蔽的,班里总会有那么几个人和我过不去,我也不知道哪里惹到过他们要这么死缠着我不放,一有机会能嘲笑我都不放过,不惜添油加醋。
我会永远记得那段时间帮过我的人,也不会忘记某些人的恶语相向。
 我并非特立独群,跟我好的都知道我其实是个挺玩得来的人。只能说,某些人的世界观不和并且做的太过分了吧。我不会说要去报复谁,我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坚不可摧,我会让那些人知道谁比谁过得好。
 高考后终于跟在高中发生的一切不幸告别,家庭的争吵让我知道原来我们万千学生所期待的高考后解放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个梦想,家人开始对我进行所谓的社会教育,更加对我指指点点。
金钱和名利,这些我曾经那么厌恶的东西在此刻所被映射出的人性让我感到痛心。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曾经高三的迷茫似乎也指向了终点。
是的,我想要变得更好,想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想摆脱那些束缚。
我不想家里人告诉我怎么做,因为他们都是暴脾气,对我从来没有鼓励的话。我宁愿自己去闯,自己去错,自己改正。
 当我跟他们提及梦想的时候,他们的回答是梦想能养活我爸妈吗?
终于,金钱成了他们道德绑架的矛,家庭伦理成了他们道德绑架的盾。
他们永远不会知道每次我随叫随到时的不爽又不能体现出来的感觉,他们永远不会知道我在干完活后还被说的委屈,他们永远不会知道他们所说的话对我的影响和感受。
是的,对家人,你不说,他们永远不会知道,而我,就算说了,也只会被指控成顶嘴和不听话。
对朋友, 你可以说,但他们确实帮不上你什么。
最终我发现,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可以在家里有话语权,其他人才会看到你。
就像我妈,逼我大姐学医,现在我大姐是家里最有钱的,于是她就一昧地帮着我大姐,从来没想过我的感受。我大姐也已经习惯了人情世故,梦想对于他们来说仿佛成了一种虚幻的东西。
这样的情况下,我不靠自己,我还能怎么样。
高三我是第一个上讲台发表讲话的课代表,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多努力才说服自己,下来的时候我的手抖了五分钟。是的,那是我的社交恐惧症。
 说了那么多,我只想表达,无论你现在是在高中水深火热,对学校制度非常不满,还是对自己的成绩不抱希望,我只能说,抱怨是没用的,你得靠自己去改变这些东西。
你觉得自己成绩差想躺尸,随便你,当挂了的时候别来我这哭。
你觉得自己的梦想遥不可及,那就试着从别的途径向梦想靠近。
 我这人,我觉得自己有的优点,就是一种莫名的执着。就算环境再恶劣,我也想活下去。就算真理不在公众的那边,我也想坚持,就算我再憎恨一件事,但是当我知道我不能逃避的时候我也会想办法做好。
因为不想认输,不想放弃。
我朋友说我什么事情都喜欢一个人扛着,我只是单纯地不想让别人担心,毕竟,那是自己的事情啊,如果向朋友倾诉只会让他陷入无能为力的叹息,那我宁可自己去面对。
你要自立,要自强。
少一点抱怨,多一点执着。
多一点自我,少一点盲从。
等你有足够的物质基础,发现那些人开始尊重你,认可你的努力的时候你就会发现。
自立自强,是多么地重要。

评论(2)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